汪致重崇敬之心 超越語言隔閡

 旺報  陳君碩

 

紀錄片《無米樂》海報。(本報資料照片)

 

紀錄片《無米樂》海報。(本報資料照片)

 

無米樂崑濱伯過世,讓大陸前海協會長汪道涵之子汪致重也發文緬懷,託人致贈花柱。汪致重2013年來台時曾到台南,跟著崑濱伯一起赤腳下田、坐牛車,儘管崑濱伯說台語,汪說國語,但二人交情跨過語言隔閡,汪返回大陸後,還曾寫信給崑濱伯。而這當中有個關鍵牽線人,正是前法務部長廖正豪。


汪致重20135月曾到台南後壁拜訪紀錄片《無米樂》的崑濱伯,當時全程陪同的「無米樂稻米品質促進會」總幹事張美雪昨受訪回憶,汪致重看到崑濱伯打赤腳下田,也馬上跟著脫掉鞋襪,一起下田、坐牛車,這一幕讓她印象深刻。

張美雪說,崑濱伯受日本教育,只說台語,汪致重則說國語,聽不懂台語,當年她就扮演「翻譯」角色,儘管語言存在隔閡,但她能感受到汪對崑濱伯的敬重之情,「對話很溫馨」。她還透露,汪致重曾參與田地的「認養體驗活動」,原本相約要再來插秧,無奈遭到移民署入境管制,無法來台,為此汪還特地寫信告知崑濱伯無法如期來台,也再次表達對崑濱伯的敬佩,欽佩崑濱伯以稻為師的精神。


汪致重2013年訪台後,遭台灣入境管制,禁止自由行3年、商務行1年,因他來台時有部分私人行程未向移民署報備。但他也喊冤,強調自己非官員身分,是以商務人士身分來台,是在不知情之下誤觸法令,但移民署因他是汪道涵之子的特殊身分,從嚴認定。


而當年牽線汪崑二人認識的,就是前法務部長廖正豪。廖正豪淡出政壇後,成立「向陽公益基金會」,協助輔導中輟生,汪致重隔了幾年,也以同樣名字,在大陸成立「上海向陽公益基金會」。

 

廖正豪的女兒、向陽公益基金會辦公室主任廖尉均昨受訪表示,汪致重認同向陽的理念,在徵得廖正豪同意後,跟進使用同名基金會,還請廖正豪擔任上海向陽基金會的榮譽理事長;至於廖正豪與崑濱伯的淵源,廖尉均說,父親畢業於後壁高中,跟崑濱伯是多年好友,因此當年汪致重訪台時,介紹汪到後壁看看台灣的農業發展,才結識了崑濱伯。